新华网《环球》杂志——丁浩员:全球航空和航运港口业能否迎来复苏

发布者:王开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187

尽管航空业的货邮运输和国内旅客运输已有所恢复,但国际航线旅客运输与疫情走势密切相关,受疫情波动影响大,暂无复苏迹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严重冲击了全球航空和航运港口业。中国由于国内疫情总体较为稳定,2021年中国对外贸易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航空航运业中的货物运输均表现良好。相比之下,全球大部分国家受疫情防控不力等因素影响,航空和航运港口业复苏缓慢。

就航空业而言,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国际国内货邮运输量明显增长,而旅客运输量仅在大陆地区呈复苏态势,港澳台航线和国际航线依旧低迷。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民航货邮周转量实际完成206.1亿吨公里,较2020年同期增长21.3%,较2019年同期增长7.7%;其中国际航线货邮周转量占比74.3%,较2020年同期增长25.3%,较2019年同期增长13.9%,这是全球贸易逐步回暖的结果。

不同于货邮运输,旅客运输状况仍不乐观。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民航旅客周转量实际完成5236.1亿人公里,较2020年同期增长21.8%,仅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9.3%。具体来看,受益于国内严格的防疫政策,民航国内航线旅客周转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32.9%,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0.5%。但由于全球疫情持续反复,新冠病毒变异不断,国际航线旅客周转量较2020年同期下降83.2%,仅为2019年同期的2.9%。综上,尽管航空业的货邮运输和国内旅客运输已有所恢复,但国际航线旅客运输与疫情走势密切相关,受疫情波动影响大,暂无复苏迹象。

就航运港口业而言,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港口货物运输呈复苏态势。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115.5亿吨,较2020年同期增长8.9%,较2019年同期增长12.1%;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累计35.4亿吨,较2020年同期增长5.2%,较2019年同期增长9.6%;集装箱吞吐量累计2.1亿标箱,较2020年同期增长9.5%,较2019年同期增长8.1%

尽管中国航运正在复苏,但当前全球航运存在供需失衡的问题:一方面,世界经济逐步回暖,欧美等地区进口需求旺盛,急需大量船舶和集装箱运输货物;另一方面,疫情的反复以及防控需要使得全球供应链难以正常周转,船舶和集装箱供不应求,运价飞涨,冲击着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例如,美国等国港口作业效率并不能跟上其旺盛的季节性进货需求,叠加疫情反复导致部分港口停运,一些港口拥堵严重,集装箱“一箱难求”。短期来看,堵港问题将继续存在,集装箱运价仍有上升可能。但未来随着船舶、集装箱的生产交付,以及港口作业效率的提高,港口拥堵问题将得以缓解,航运运价也会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尽管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强势增长正推动着航空航运业货物运输复苏,但仍需认识到其中的结构性问题。随着疫情趋稳,“宅经济”红利的消退使得相关行业出口增长率下滑,与之相关的货物运输也在减少。航空航运业的复苏离不开出口的健康增长,“宅经济”的出口拉动并不长久,为此需要寻求更加可持续的出口增长点,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是中国出口的前两大产品,进一步推动这两大产品出口的健康增长,对中国出口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

对于航运港口业,为避免再次出现疫情反弹引发的港口拥堵问题,应加大信息智能化建设力度,建立货主与海陆运输企业的协同机制,通过供应链的信息共享统筹港口的资源安排。同时,出口企业可通过与航运企业签署长期合同来缓解运价持续上涨的问题,一方面将运价稳定在合理空间,同时也能进一步获得运输保障。

对于航空业,当前全球疫情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2022年国际航线仍迟迟无复苏可能,则应重点关注国内市场,借国内大循环之势,拉动并满足有较大增长空间的国内航空客运需求。此外,考虑到航空客运始终与疫情走势息息相关,而货邮运输受疫情冲击不大,航空业还应继续推动货邮运输业务的发展,以应对疫情反弹带来的冲击。


来源:2021年12月2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第26期

http://www.news.cn/globe/2021-12/30/c_1310396532.htm